央廣網北京2月25日化療副作用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北京本次遭受空氣重污染,從20號起發佈黃色預警,21號中午升級為橙色預警,直到今天依然沒有解除,雖然也沒有進一步升級。但是北京環保監測中心公佈的數據中,今天中午12點北京PM2.5濃度最高的區域已經達到418微克/立方米。
  越來越頻繁出現的“嚴重污染”的字樣,以及老百姓實實在在的感受,讓不少人心中都打了個問號—婚禮顧問師培訓班—是不是應該及時提升應對級別?
  我們先來瞭解下什麼情況下發G2000佈橙色預警,什麼情況下發佈紅色預警。
  根據環境保護部《環境空氣質量指數(AQI)技術規定》分級方法,空氣質量化療飲食指數也就是AQI在201—300之間為重度污染;在301-500之間為嚴重污染,而不是根據pm2.5的數值。
  依據空氣質量預報,同時綜合考慮空氣污染程度和持續時間,將空氣重污染分為4個預婚禮顧問課程警級別,由輕到重順序依次為預警四級、預警三級、預警二級、預警一級,分別用藍、黃、橙、紅顏色標示,預警一級也就是紅色為最高級別。
  藍色預警是指預測未來1天出現重度污染;黃色預警,是預測未來1天出現嚴重污染或持續3天出現重度污染;如果預測未來持續3天交替出現重度污染或嚴重污染,那就達到了橙色預警。而最高級別的紅色預警,是預測未來持續3天出現嚴重污染。
  根據預警級別的不同,發佈的機構也不盡相同。根據預案,黃色預警是由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批准並組織發佈。橙色預警是由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總指揮批准,由指揮部辦公室負責組織發佈。而如果達到紅色預警,則是由市應急委主任批准,由市應急辦負責組織發佈。
  再看如何處置和應對:最高級別的紅色預警,和目前執行的橙色預警相比,建議性污染減排措施中,增加了“減少塗料、油漆、溶劑等含揮發性有機物的原材料及產品的使用。”另外,強制性污染減排措施增加了“全市範圍內按規定實施機動車單雙號行駛,其中本市公務用車在單雙號行駛的基礎上,再停駛全部公務車輛的30%。也就是說,應急預案中,只有達到紅色預警的級別,“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才進入強制性措施。
  應對中,最受大家關註的,就是單雙號限行措施啟用了。首先,汽車尾氣對空氣污染的影響有多大?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躍思指出,在北京,汽車在大氣中污染的比例年均值甚至能達到25%:
  王躍思:就北京而言,汽車在大氣中污染的比例年均值占25%左右,外來的污染年均值大概也是在25%到30%左右,還有工業占8%,地面揚塵占10%,另外還有些餐飲,占到10%~15%。
  那麼,該不該及時啟動單雙號限行?環保部機動車污染防治中心副主任丁焰說,雖然“機動車單雙號限行”作為《北京空氣重污染預案》中的“終極措施”,但是即使限行,也不會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只是不會讓狀況更差:
  丁焰:減少車輛的使用強度一定會有一定的減排效果,但是不能說我們停駛了就能很迅速的改善現在的狀態,不是立竿見影的。因為它畢竟是一種應急性的方案,就是空氣已經污染到這種狀況了。措施的目的只是不讓現在的空氣質量進一步惡化,不是指望我們採取措施能改善目前的污染狀態。不是你指著停幾輛車就能把我們的空氣(污染)從五級變成四級了,可能不是這麼一個簡單的線性關係。
  在橙色預警發佈當天,有媒體曾詢問北京市交通委,是否會採取單雙號限行的措施來應對霧霾,得到的答覆只是“將嚴格按照《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執行。”北京交通大學運輸學院教授賈元華認為,由於北京城市生活對機動車高度依賴的特點,啟用“單雙號限行”的辦法治理霧霾,還是要慎之又慎:
  賈元華:公佈單雙號限行還是應急狀態下的一種情況,對私家車這塊,全社會性的還需要慎重,生活秩序不能出現大的影響,因為我們出發點還是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單雙號影響面太大,論證或者調查研究,或者做好應對措施,甚至需要一些補償機制。
  23號,北京市應急委、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下發通知,要求全市黨員幹部帶頭綠色出行,全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要嚴格控制各類會議、嚴格控制機動車上路行駛。從公車一端控制污染物排放。但是對於私家車依然沒有採取強制性措施。賈元華認為,一旦限行,不僅公共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讓城市生活各個方面面臨更大壓力:
  賈元華:公交一定要保證的,再加上有一些出於交通的範疇,比如學校、單位要不要停工聽課,因為沒有交通其他條件你保證不了啊,應該考慮它的連鎖反應,採取一個系統的對策,而不是把單雙號一停,不是那麼簡單的。
  環保部機動車污染防治中心副主任丁焰認為,紅色預警中規定出現“嚴重污染”的是“未來三天”的限定條件,雖然嚴苛,但也是在綜合考量政策的社會影響。
  丁焰:各種污染源各種措施如果能都用到的話,肯定能減緩現在的霧霾天氣,但是也要考慮到措施的社會影響,或者說我們的成本效益是不是合算。因為畢竟對大家的生產生活影響還是很大的,它考慮的還是很慎重的。
  今天中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的官方微博再次發佈“空氣重污染預警分級解讀”來釋疑“為何預警不升級”。儘管是否應該提升預警級別、採取更高級別的應對措施依然存在觀點分歧,但是對於這次霧霾來說,利好消息是,明天北京將迎來降水。
  不知這場降水對霧霾有多大緩解。本次北京空氣重污染在經歷了前24小時的連續提升預警級別後,基本穩定維持在橙色預警級別。包括北京在內的其他城市也是一樣,空氣污染程度如果一再惡化,是否該在未來相應及時提升預警級別?是否在橙色和紅色預警之間,有必要增加必要的過渡性措施,比如對城區根據實時監測數據,適當調控車的流量等,也為未來的霧霾治理和應急預案的完善留下思考空間。  (原標題:京冀持續空氣重污染 專家:啟動單雙號限行應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qkatvaapo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