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4月16日電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16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範麗青就兩岸媒體關註的服貿協議等多個熱點話題回答記者提問。
  發佈會全文實錄如下:
  範麗青:各位上午好,發佈會現在開始,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新華社記者:持續二十多天的臺灣反服貿風波引起了媒體的廣泛關註,請問發言人對這一事件作何評論?
  範麗青:我們一直密切關註事情的發展,也多次表明瞭看法。2008年以來,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取得一系列成果。臺海地區保持了和平穩定,兩岸交流合作造福了兩岸同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我們相信,包括絕大多數臺灣同胞在內的兩岸民眾都不願意看到這一進程遭到干擾和破壞。
  範麗青:我們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和各項交流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兩岸民眾特別是為臺灣同胞謀福祉,也為臺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都是有目共睹的。隨著兩岸交流合作的深入,我們願意進一步聽取臺灣各階層對兩岸交流合作的意見,讓更多的臺灣民眾能夠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受益。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周刊記者:請問臺灣民眾反服貿事件會不會影響兩岸租稅協議、貨貿協議的磋商和簽署進程?
  範麗青:我們不希望兩岸協商,包括貨貿協議在內的ECFA後續協商受到影響。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現在臺灣正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機製法制化,這會不會對兩岸未來商簽協議產生影響?
  範麗青:2008年以來,兩岸恢復協商並已經達成了21項協議和多項共識,這些協議和共識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受到兩岸主流民意的支持和國際社會的歡迎。兩岸平等協商的正常進程不應該受到干擾和阻礙。
  範麗青:需要指出的是,“台獨”勢力借兩岸協議監督之名,企圖將“兩國論”和“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塞入法條,達到其破壞兩岸協商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目的。我要重申,我們反對“台獨”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兩岸同胞都不會允許“台獨”勢力以任何方式開歷史倒車,將兩岸關係拉回到緊張動蕩的老路上去,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謝謝。
  團結報記者:還是關註反服貿的問題。最近,環球網發出一篇時評說,反服貿可能反而會加速兩岸關係發展,請您就這方面談一下您的看法?
  範麗青:我不對媒體的個別評論發表意見。謝謝。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臺灣學生的反服貿運動牽動兩岸的共同關註,張志軍主任上周在博鰲的時候也說,希望能夠瞭解臺灣的基層民眾的想法。想請問發言人,大陸方面是否也察覺到說,其實臺灣已經變得跟過去大陸印象中的那個臺灣其實不太一樣了?而在對台政策這方面,大陸方面將會做出怎樣相應的調整?謝謝。
  範麗青:張志軍主任日前在博鰲回答記者的提問時表示,他希望選擇一個好的時機到臺灣去看一看,親自瞭解臺灣社會情況,以及臺灣各界尤其是基層民眾和中小企業的所思所想,更好地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範麗青:至於你所說到的我們對臺灣情況的瞭解,臺灣社會是否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我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主流民意所認可的,也是臺灣主流民意所支持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來之不易,應該倍加珍惜。我們願意進一步聽取臺灣各階層對兩岸交流合作的意見,以便讓更多的臺灣民眾從兩岸關係發展中受益。謝謝。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4月5日上午,臺灣新黨主席鬱慕明率團參加公祭活動時表示,兩岸年輕一代由於教育的關係,對於自己的民族精神和文化是淡薄的,而近來臺灣的報道也反映出部分臺灣大學生對服貿協議的一知半解甚至是誤解,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未來大陸在推進兩岸青年學生交流來彌合隔閡方面是否有進一步規劃?謝謝。
  範麗青:我們希望有更多的臺灣青年學生參與到兩岸交流的潮流中來,更多地瞭解兩岸關係發展的實際情況,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努力。謝謝。1  臺灣中視記者:昨天晚上,泛藍國民黨“立委”開了一個內部會議,有些國民黨“立委”比較天馬行空,比較有創意,說希望乾脆建議把服貿協議交付“公投”,另外一方面也逼迫泛綠陣營來表態到底支不支持服貿,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
  範麗青:我要提醒大家註意,服務貿易協議是一個已經簽署的協議,也是兩會受權簽署的協議。我們認為,兩會受權協商和所達成協議的權威性應該得到維護。謝謝。
  臺灣《旺報》記者:陸委會“主委”王鬱琦最近在受訪的時候提出一個想法,他認為比較好的解決方法是先通過服貿協議,然後兩岸再循協議第八條緊急磋商的機制,就雙方可能會有爭議的項目進行磋商,不曉得台辦怎麼看這樣的說法?第二個問題,在這個事件之後,兩岸有一些學者分析說,北京的對台所謂的讓利政策應該有所調整了,不知道大陸是怎麼看這樣的分析?謝謝。
  範麗青:兩岸協商中沒有已簽協議重新談判的先例,兩會受權協商所達成協議的權威性應該得到維護。
  範麗青:至於你說的第二個問題,我們認為,當前兩岸經濟合作面臨重要的契機,我們願意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首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在兩岸經濟合作中照顧臺灣同胞的利益,在對外開放的時候先一步對臺灣開放,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經濟融合與共同發展、互利雙贏。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李克強總理會見了蕭萬長先生,也表示要支持兩岸的經貿合作,這是不是和此前反服貿爭議是有關聯的?
  範麗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10日下午在海南省博鰲會見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雙方就發展兩岸關係,特別是進一步推動兩岸經濟合作交換意見。雙方都認為,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各領域交流合作成果豐碩,兩岸同胞從中受益匪淺,這一良好的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謝謝。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請問民進黨現在確定由蔡英文來帶領,請問您對蔡英文有沒有什麼期許?
  範麗青:這是民進黨內部的事。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已經說過多次了,大家都很清楚。謝謝。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已經簽署五年了,請您介紹一下總體的執行情況以及成效如何?謝謝。
  範麗青:《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實施已經五年,協議的執行成效是非常顯著的,有力地保障了兩岸同胞權益和交往秩序。尤其是兩岸警方聯合打擊涉兩岸的電信詐騙、毒品犯罪、非法傳銷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兩岸相互委托送達文書、調查取證,執行順利。今年以來,在移管服刑人員方面、罪贓返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我們相信,在兩岸有關部門的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下,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將繼續為保護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發揮積極的作用。謝謝。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周刊記者:國台辦張志軍主任博鰲論壇期間接受台媒採訪時說,希望能儘快實現訪台,日前臺灣大陸事務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張主任訪台不受島內近期發生的風波影響。您剛纔也說,張主任想選擇一個好的時機到臺灣看一看,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張主任赴台的相關規劃情況。謝謝。
  範麗青:張主任已經接受臺灣方面的邀請,將於適當的時機訪問臺灣。他訪台的具體時間和行程,雙方還在溝通。謝謝。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據報道,海峽兩岸間集裝箱運價指數近期已經對外試運行,想請問編製這一運價指數的意義是什麼?將來可能會上市嗎?
  範麗青:兩岸實現全面“三通”以來,兩岸海運持續快速發展。統計顯示,海上集裝箱的運量年均增幅超過10%,2013年總運量已經突破200萬標準箱。在大陸有關主管部門的指導下,上海航運交易所和廈門航運交易所聯合編製發佈海峽兩岸間集裝箱運價指數,這個指數已經於4月2日對外試運行了。這個指數客觀反映兩岸集裝箱運價的變動趨勢,是兩岸集裝箱運輸乃至經貿往來的風向標,為相關企業生產經營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對穩定兩岸的運輸價格和物流成本,深化兩岸海運直航具有積極意義。至於上市,是由交易所方面來處理的事情。謝謝。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臺灣有個參與學運的教授叫黃國昌,他說,明天在政法大學舉辦的一個“薊門論壇”有邀請他,然後講了很多話,後來政法大學又否認邀請他。請問到底中間有什麼樣的問題?
  範麗青:某個大學校園裡的活動,座談、講座之類的,我希望你還是向大學方面查詢吧。謝謝。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請問一下有關“馬習會”的問題。大陸方面之前是持正面的立場,表示說地點可以由兩岸雙方自己來找。但是現在經歷了臺灣的反服貿事件之後,我們想知道大陸方面對“馬習會”的立場是否會重新評估,還會希望繼續創造條件,讓“馬習會”成為可能嗎?謝謝。
  範麗青:關於這個話題,我們已經多次表達了看法。兩岸領導人會面是我們多年來的主張,只要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同胞增進福祉,我們都持積極開放態度。謝謝。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有一種觀點認為,反服貿事件中的大部分學生應與島內的“台獨”勢力之間應該做一種區隔,您認同這種觀點嗎?有什麼措施可以讓島內的年輕世代更深地瞭解大陸,從而成為兩岸交流中一種促進相向而行的積極力列恍弧�
  範麗青:對於臺灣近期發生的事情,我們一直密切關註,也多次表明瞭看法,我剛纔也已經作了說明。我們一直積極鼓勵兩岸青年包括兩岸學生加強交流,我們也願意為兩岸青年學生的交流多提供一些幫助,希望兩岸青年加強瞭解和理解,增進感情。謝謝。
  臺灣三立電視臺記者:在這次博鰲論壇上面,李克強總理特別提到了,2015年RCEP這部分可能要進行推進。現在臺灣反服貿狀況下,ECFA後續協商都無法推進,會不會成為未來臺灣加入RCEP非常大的阻礙?謝謝。
  範麗青:當前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整合的勢頭不減,兩岸進一步擴大交流合作,促進經濟融合,也有利於為臺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我們真心地希望臺灣方面能夠抓住這一機遇。謝謝。
  臺灣“中央社”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的協商進度。現在經歷了反服貿的事件之後,可能大家就有一個疑問,就是說海協會將來設在臺灣的辦事機構有可能會常常成為群眾抗議的目標。這一點不知道您有沒有什麼評論?謝謝。
  範麗青:兩會互設綜合性的辦事機構是服務性的機構,“不是外交領事機構”。互設辦事機構是為了方便兩岸民眾往來,維護兩岸同胞的權益,在這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我們希望兩會能早日完成協商,儘早實現互設,造福兩岸民眾。謝謝。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據臺灣媒體報道,本月9日,馬英九曾表示,兩岸關係現在是60多年來的最佳狀態,只要臺灣人民願意,不排除兩岸政治議題協商。對此發言人有何看法?謝謝。
  範麗青:我們向來主張兩岸關係全面發展。兩岸可以在持續推動經濟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的同時,探討協商逐步解決政治分歧問題,從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開闢更加寬廣的道路。我們也鼓勵支持兩岸的民間學者先行一步進行探討。對於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我們願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同臺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  (原標題:國台辦4月16日新聞發佈會實錄(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qkatvaapo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