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名敘利亞民眾10日涌入敘中部城市霍姆斯。隨著最後一批反政府武裝人員依照停火協議撤離,這些霍姆斯居民兩年多來首次重返家園,力圖重建這座滿目瘡痍的戰略重鎮,回歸平靜安寧的生活。
  政府:確認“安全”
  大約2000名被敘利亞政府軍圍困在霍姆斯市內的反對派武裝人員自本月7日開始撤離。根據政府與反對派達成的停火協議,政府允許這些武裝人員安全轉移出霍姆斯,反政府一方則要為運往一些什葉派城鎮的補給物資放行。
  總部位於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說,雙方原定8日完成全部武裝,人員撤離,但由於一些未簽署停火協議的武裝派別拒絕為運往敘西北部兩座小城的食品放行,受困於霍姆斯的最後250名武裝人員推遲至9日才撤出市區。
  敘利亞通訊社報道,政府軍9日進入霍姆斯市區,開始搜尋並清除反政府武裝遺留下的爆炸裝置。
  霍姆斯是敘利亞中部霍姆斯省首府,位於貫穿南北的交通要道上,北連重鎮阿勒頗市,南接首都大馬士革。敘利亞衝突爆發後,這座城市一直處於反對派控制下,一度被反對派稱為“革命首都”。
  霍姆斯省省長塔拉勒·巴拉齊(前譯巴拉茲)10日向敘通社記者確認,霍姆斯市區已經“安全,沒有武器和叛亂人員”。
  民眾:只剩回憶
  數千名因戰亂背井離鄉的霍姆斯人10日踏上故土。在微風中,一些人坐著皮卡車或騎自行車,大多數人則行走在廢墟間,尋找已是殘垣斷壁的自家住宅。
  “我的整棟房子都被摧毀了,”名為瓦法的霍姆斯人告訴法新社記者,“我去了我的親戚家,那裡也被摧毀了,除了個把物件,什麼都沒留下。”
  另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45歲女子和丈夫一起“回家”,卻連家也沒有找到。“我沒找到一片房頂,也沒找到牆,”她說,“只找到這個咖啡杯,我會把它留作紀念。”
  法新社報道,過去兩年多,霍姆斯幾乎每天遭到炮擊,城市越來越小,廢墟越來越大,住宅區幾乎完全被毀,殘存不多的牆上佈滿彈孔,2200多人在衝突中喪生。
  面對裸露的鋼筋和散落的水泥塊,不少人震驚,流淚。即便是廢墟,他們依然仔細尋覓。49歲的莎拉·穆薩說:“我的房子被徹底燒毀,但我找到了一些照片,它將成為我對那些在這裡度過的美好歲月的回憶。”
  劉一楠(新華社今晨特稿)
  劉一楠  (原標題:敘政府重新控制霍姆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qkatvaapo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