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興東
  中國互聯網新聞研究中心26日發表《美國全球監聽行動紀錄》,可謂姍姍來遲,因為斯諾登事件已發生將近一年。雖然內容主要基於公開材料的系統梳理,沒有一手的猛料。但這個舉措還是值得為之喝彩。因為對美國濫用互聯網絕對主導權進行全網、全息、全球監控的行為,我們終於不再保持沉默。這標志著中國在美國攻勢的屢屢緊逼之下,真正開始調整被動消極的態度。
  2013年6月,斯諾登事件在香港引爆震驚全球。儘管斯諾登陸續披露的內容,已嚴重侵犯了中國的國家利益和商業利益。但近一年來,國內媒體輿論基本上只是針對事件保持新聞層面的關註,而沒有藉此在國內和全球發動輿論攻勢,抨擊美國。甚至監視中國企業華為和國家領導人等完全超越美國所謂“反恐”理由的細節曝光,我們依然沒有表達相應的“憤怒”。
  顯然,我們的沉默和善良並沒有得到美國的領情。稍稍風頭一過,美國政府就準備倒打一耙,毅然起訴中國軍人,將中國置於羞辱地步,試圖藉此一舉奪回剛剛丟失的道德制高點。並且緩解美國中期選舉壓力,威懾美國企業界。
  我們應跳出美國的佈局,擺脫美國的議程設置,以我為主,積極主動,拿出一系列防守和進攻的組合拳。在中美網絡安全博弈方面,我們不能軟弱和僥幸。鑒於網絡安全作為不斷上升的戰略高點,中美之間博弈只會不斷上升。時刻準備多出擊,需要平時準備更多應對招數。在網絡攻防方面,我們還遠遠落後美國,但是,在網絡安全的輿論戰,我們完全應該自信而從容。網絡安全事關國家核心利益,我們要像習主席所說的,“我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雖然目前中美在網絡攻防能力方面完全不對稱,但在國際輿論面前,恰恰是美國失道寡助!我們要認識到好牌其實在我們這邊。除了中國是網絡攻擊的受害者以及我們產業力量的強勁上升態勢之外,斯諾登事件將美國拉下道德制高點之後,在全球網絡安全方面中國完全可以很自信從容、很積極主動地見招拆招。
  我們的“戰友”更廣泛:網絡空間爭端的焦點其實是200個國家對陣6個國家。除了美國政府的“五眼”情報盟友之外,其他所有國家都是美國濫用網絡霸權進行全網監聽的受害者。包括美國民眾。所以,站在國際層面,我們可以形成更強大的國際陣線,引領網絡國際準則真正的建設性力量。
  《美國全球監聽行動紀錄》開了一個好頭。接下來,我們要拿出更多更有殺傷力的第一手材料,以及更有力的應對舉措。同時,我們要將輿論戰打到全球,打到美國本土。因為棱鏡項目對包括美國民眾在內的全球各國犯下的罪過,遠沒有深刻清算過,不能輕易被略過,還需要更全面、更深入、更深刻的研究、反思和反擊!▲(作者是互聯網實驗室創始人)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qkatvaapo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