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6月5日訊(記者 李國斌 通訊員 李葉)經過多方的共同努力,離開湖南90餘年的青銅器皿方罍(léi)就要回家了。今天,由湖南省博物館、湖南廣播電視臺、譚國斌當代藝術博物館等單位組成的交接工作組起程前往美國,迎接皿方罍器身歸國。
  罍是流行於我國商代晚期至春秋中期的大型盛酒器和禮器。1919年,湖南桃源出土了一件迄今所見最大、最精美的青銅方罍,因其銘文而被稱為“皿方罍”。該罍器型碩大,雄渾莊重,雕刻精美,富麗堂皇,是中國晚商青銅器鼎盛時期的代表之作。出土後,由於種種原因蓋身分離,器蓋一直留在國內,1956年藏於省博物館至今,器身流落海外,輾轉流傳於多個國家的古董商人之手。
  今年3月,皿方罍器身驚現美國紐約佳士得拍賣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果斷決策,由省廣播電視臺、省博物館派領導和專家與收藏家譚國斌等人組團於3月17日赴紐約洽購,經過3天3夜談判,成功達成洽購協議。
  據悉,我省交接工作組赴美後,初步定於6月12日在紐約進行皿方罍器身交接,在國際專業的保險公司和運輸公司護送下,將在6月下旬回到湖南,6月26日在長沙舉行身蓋合體儀式。
  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皿方罍是當之無愧的國寶,經過多方合作以洽購方式歸國。這在全社會營造了保護文物人人有責的良好氛圍,體現了湖南人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目前,湖南迎接皿方罍器身入關的各項準備工作全部就緒。歸國後,皿方罍將永久收藏於湖南省博物館,並將著手開展保護、研究、展示、宣傳等工作。
  (相關報道見4版)  (原標題:國寶“皿方罍”就要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qkatvaapo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