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0月23日電 臺灣《旺報》23日刊文稱,臺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表示,登陸台乾(臺灣企管人才,下同)已無能力優勢,其實這是眾多台商的共識,充其量登陸台乾只剩下忠誠優勢,不過這一點也未必守得住,登陸台乾不再屬於不可或缺,反而變成可有可無。
  文章稱,相對於大陸本地人士,先前登陸台乾薪資高人一等,但是臺灣人尚非很有意願赴大陸就職,其後登陸台乾薪資逐年降低,遂漸漸被大陸本地人士追趕上,到了今天這個局面,登陸台乾已非奇貨可居,甚至於可以由陸企人才輕易取而代之,情勢難以反轉。
  換句話說,臺灣既有的優勢逐步喪失,原本我們的強項,在數年之內,幾乎被大陸迎頭趕上,之所以會形成今日之局面,關鍵即在於大家安於故常,長期抱殘守缺的結果,不進則退,猶兀自以為兩岸“現狀”,可以始終僵固不變,而臺灣足以長期維持優勢,可惜形勢比人強。
  分析稱,現在臺灣還有一項迷思,主張大陸的硬件勝過臺灣,但是我們的軟件則遠超過大陸,或是訴諸於大陸的生產業固然贏過臺灣,然而我們的服務業則優於大陸,如此自大自滿,而不思追求卓越的心態,那麼不出數年,大家恐怕必須正視,大陸繼產業上的優勢,而在軟件與服務業等方面,遠遠把臺灣甩在後面,此乃足以預期之演變,令人憂心忡忡。
  文章呼籲,臺灣應當認清一項事實,當前大陸年輕一代勇猛精進,其實就是創導“狼的文化”,學習的速度既快又好,登陸台乾專長的那一套,除了不出幾年內被學光之外,同時大陸亦有其獨創的一面,早已非吳下阿蒙,如果臺灣還在安於小確幸,當然難逃落伍失敗之命運。(朱言貴)  (原標題:台媒:台企管人才登陸已非奇貨 價值觀須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qkatvaapo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